分享紀媽咪『無子西瓜』的片段

慈濟文化志業中心將委員們應邀在各種聯誼會現身說法的內容,製成「渡
」的錄音帶,廣為流傳,深受會員喜愛。由於自己親身經歷講說的「無子
西瓜」和「浴佛的故事」,也幸運的被編入,內心萬分感激;師姊和師兄
對我十分厚愛,也常常請購與人結緣。所以我時時警愓自己務必言而有信
,說到做到,不能空口說白話,辜負了大家對我的期望;因此,我立定決
心要努力學習做人,精進再精進。

也因為「渡」的錄音帶流傳甚廣,有一天,紀先生的同事對他說:「我聽
了你太太的錄音帶,知道你真有福,可以吃到『無子西瓜』,真叫人羨慕
。」當天先生下了班,一進門,聲色很不好的對我說:「你的『無子西瓜
』在外面很暢銷,可是最近家中竟連西瓜影子都沒了?好像說的比做的響
亮!」其實,這些日子忙著浴佛(侍奉公公),忙著做好媳婦;雖然有好
幾次買西瓜回來,切開之後,發現「西瓜子兒」那麼多,只好自個兒吃掉
它,以其他水果代替更省事。

今天,先生抗議,我心中有些惱羞成怒,覺得他不能體貼和包容,又愛挑
剔;凡夫心現前,真想回嘴。心念一轉,趕緊提醒自己,不要拿錯劇本演
錯了戲,否則劇情就會出差錯;更何況目前和一對堂上活佛──公婆同住
,怕學分未修好,又遭記過。更擔心先生一句:「你的師父怎麼教的?」
當頭壓來,只好直說:「對不起!對不起!馬上去買西瓜回來!」用過豐
富的晚餐,送上一盤切好的「無子西瓜」,先生吃得眉開眼笑。

是日已過,熄燈就寢,忽然心中又升起無明,覺得先生得寸進尺;我已經
改變多多,他還不滿意,越想越不甘心──「起來報復吧!」說時遲,那
時快,才一起身,還沒跨步出去就被床邊的椅子拌倒,摔得四腳朝天不打
緊,還疼得爬不起來;此時此刻躺在地上,恍然大悟;善有善報,惡有惡
報,不是不報,還是限時報(不必貼郵票)。打開燈,看看時鐘已是深夜
十二點,內心既慚愧又感恩。慚愧的是自己竟照顧不了自己的心,原本打
算趁先生睡著之後,用力打開衣櫥吵醒他、或捻亮電燈刺激他,然後罵他
兩句稱了我的心再走開;感恩的是我的護法神,三更半夜還是那麼盡責,
我心起惡念,就讓我摔了一跤,保住我的身、口未造業。

次日起床,左腳痛得走路一跛一拐,我自己對先生承認昨夜限時報的因果
,先生笑我:「拿起麥克風,句句都是佛、佛、佛;放下麥克風,卻要跟
我搏、搏、搏(讀音同佛,但境界行為完全不同)。」

一星期後回到花蓮,上人看我走路有異,問我為什麼?我承認錯誤,撩起
腳踝一片淤青,上人非但不憐惜半分,還嚴厲的教訓我:「凡事要能說到
做到,否則罪加一等,這一摔還是輕輕的教訓你。」

這些日子以來,我每天都買西瓜回家,當每次剔掉西瓜子兒的時候,我都
感覺到好像在摳掉自己心中的貪、瞋、癡似的,可不是嗎?本性原是纖塵
不染,是被無明、煩惱所矇蔽;當你尚有一絲絲的無明、煩惱時,也就是
一粒粒黑色的西瓜子尚未剔盡的時候。
又是西瓜成熟時。這時我買回來西瓜,按照往常一樣,耐心地摳除一顆顆
黑色的西瓜籽,讓它們成為一盤非常方便食用的「無子西瓜」。抱著供養
未來佛的心,很誠懇的送到先生面前。

有一天,先生問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。

他說:「這輩子妳這麼用心對待我,讓我吃到『無子西瓜』,是不是下輩
子我也要還你這份人情?用『無子西瓜』來回報妳?」

這時候,我的腦海裡浮現上人的教誨: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「歡喜做
,就是功德」。立刻面帶微笑回答他:「這輩子有緣和您生活在一起,我
用歡喜、恭敬的心對待你,和你結個好緣,我怎會要求你回報呢?而且下
輩子,我還要出生在慈濟世界;那時候,你當然會是我的大護法,繼續護
持我行慈濟菩薩道。」

他聽了之候,會意地莞爾一笑。

想想去年因為服侍病中的公公,對先生難免疏於照應,有一天,先生在言
談中,不自覺的流露出他的不滿。當時,我覺得自己被委屈了;一念瞋心
起,朦蔽了我的理智。

等到半夜,本想用力翻箱倒櫃地把他吵醒,以示抗議。沒想到我的護法神
很盡責,不忍心讓我造罪作惡,就在起床不久,一個沒踏穩,竟然讓我摔
了一跤,到現在還有一隻腳還未復原呢!

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啟示:上人時常教導我們,福慧一定要雙修平行。如
果我歡喜對待先生,得到的是一分善緣,一分福報。但是我瞋心一起,智
慧消失了:「福慧兩足尊」頓時失去一「足」,這個教訓多麼值得警惕。

每當我在摳西瓜子的時候,總想:我們的心裡,也佈滿了一顆顆黑色的污
點-那就是無明所造成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諸毒。

西瓜子可以輕意地摳除掉,心中的無明卻是層層疊疊,覆蓋著原本清淨的
本性。這時後,我們需要非常用心的勤加拂拭,才能讓清淨的智慧現前。

當我們吃水果的時候,不管是葡萄、荔枝、蘋果、梨子,我們都要把它們
的籽吐出來,因為這些籽吃到肚子裡,會傷了腸胃。

人與人相處時,不小心有些不好聽的話就會脫口而出;言者無心,卻是聽
者有意,無意間,這些話就會傷了人與人之間的和氣。我們要隨時警惕自
己,不要做那些黑黑的籽,而去障礙人家的眼睛,同時也阻擋了自己的路


身為慈濟委員,常常要為別人解開心結,就如同為他們摳除心中的黑點一
般。上人常常告誡我們,要學海棉一樣,看到髒污的地方,我們用海棉擦
拭一下,它很快就恢復乾淨了;而這塊海棉祇要用水輕輕地沖一下,髒污
很快就被沖洗掉了。能夠滌淨我們心中塵垢的清水,正是上人給我們的甘
露法雨。

去年底,公公往生了,我的先生很有「覺悟」的對我說:「爸爸走了,我
不僅失去了他,大概連我太太也不屬於我所有了──因為她一定全心全力
投入慈濟的工作。」我非常感恩他那麼地體諒我。同時,更期許自己,要
時時清除心中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諸毒;就如同摳除了西瓜的黑籽一漾
,讓心地呈現出一片潔淨光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